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淨空法師:怎樣才知道自己有把握往生?

 

第二個問題是︰念佛很久,往生沒有把握,還沒有見到阿彌陀佛,請問怎樣才知道自己有把握往生?

 

 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,往生有沒有把握,並不是預知時至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祖師大德也常常教導我們,往生有沒有把握,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就講得很好,這個問題決定在「信願之有無」;品位高下決定在「念佛功夫的淺深」,這個話說得好。蕅益大師是再來人。你看印光法師,印光法師我們知道他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,他對於《彌陀經要解》的贊歎,他說即使是古佛再來,給《彌陀經》做一個批注,也不能超過其上;這個贊歎,贊歎到頂點了。由此可知,蕅益大師是什麼人再來的?如果不是阿彌陀佛,那一定是觀世音菩薩,才值得大勢至菩薩這樣贊歎。他的話就是佛的話,這就肯定告訴我們,我們有深信切願,這個人決定往生。深信切願在哪裡表現?這個世間決定不染著了,你才真信、真願。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愛、還有留戀,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能去得了?

 

  所以古大德教給我們,這個法門的修學叫「欣厭二門」。厭是厭棄、厭離娑婆世界;欣是希望、歡喜求生淨土。把求生淨土、親近彌陀,當作我們這一生唯一的一樁大事,除這樁大事之外,其余都是小事,微不足道。我勸導同修變一個說法,跟古人的不一樣,你們去想想有沒有道理。我的說法是,我們把《無量壽經》徹底去做到,昨天晚上我講經講到布施、持戒、忍辱,我說到。我們學佛講到相應,什麼叫相應?必須具足信、解、行、證,這才叫相應,這四個字當中少一個字都不是相應。所以你相應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我們要相信佛的教誨,要理解教誨當中的道理,要知道怎樣修行。

 

  在修行過程當中,我們真正得到利益了,那就是證。在現前我們所得到的,煩惱、妄想、雜念減少,心地清淨,智能增長,這是證,淺證。功夫純熟,曉得什麼時候往生,功夫好的兩、三年前就知道,我見過。我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面,看到六祖大師囑咐他的學生,去替他預備後事,那是一年前,他就知道。我在台北,台中同修來告訴我,李炳南老居士在講經的時候告訴大家,他再講兩年就不講了。那邊同學,聽到這個話來問我,老師講這個話什麼意思?我告訴他,老師住世間就是為講經說法而來的,他說他講兩年不講了,意思就是兩年以後他就往生。果然沒錯是兩年,所以我知道他那一年要走。這是什麼?功夫純熟的人,一、兩年前自己就知道了。一般人預知時至,我們看到最多的是一個月到三個月,這種情形我們看到太多了。他在往生前兩、三個月,去拜訪他的朋友,看看他的親戚,見最後一次面。往年,「台北蓮友念佛團」李濟華老居士往生,就是兩個月之前知道的,這是講功夫純熟比較晚。

 

  所以我的說法是,你能夠把《無量壽經》做到百分之百,全做到了,經的意思你都理解、都懂,你都做,統統做到了,你決定是上品上生;你說我能做到百分之九十,還有百分之十做不到,不錯,你可以往生,你往生的品位上品中生;你做到百分之八十,你上品下生。這樣子慢慢的遞減,減到你只能做到百分之二十,百分之八十我做不到,我可以做到百之二十,你也能下品下生。如果說百分之二十都做不到,你往生就沒有把握了。我這個講法,你們想想有沒有道理?今天我們往生沒有把握,我跟大家說一句老實話,聽經太少了,聽經好重要!聽經要不重要,世尊當年在世,為什麼四十九年天天不斷在講,這就是熏習。我們不聽經,就被煩惱熏習、被妄想熏習,一天聽兩個小時不夠。

 

  世尊當年在世說法,一天是八個小時,經上告訴我們「二時講經」,古印度二時是現在的八小時。印度那個時候對於時間的時辰,他們的說法是晝三時、夜三時;白天三個時辰: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後日分,夜晚三個時辰:初夜分、中夜分、後夜分,所以是六時。二時講經,我們現在把一晝夜分做二十四時,二十四個單位,他們是六個單位,他們一時等於我們四小時。每天八小時聽經,所以他才有成就。我們今天不聽經,不聽經就打妄想,不聽經就造業。這個道理、這個事實,我們一定要明白。現在我們想聽經怎麼辦,誰給我們講?講經的人少了。

 

  所以今天我們在此地,全心全力的在培訓弘法人才,現在要把培訓班正式改成佛學院,我們佛學院名稱是「佛陀教育學院」,在新加坡教育部注冊。這個學院裡面的程度跟大學一樣,將來發的大學畢業證書,新加坡政府承認。我們全部的學程七年,學生在那裡學七年,學些什麼東西?一門,一門深入,長時間的熏修,他才能成功。學一部《彌陀經》也要學七年,你把這部經學得透徹,你完全明白了,你的疑問全都沒有了,斷疑生信;不但你能夠弘法利生,你往生不退作佛是決定有把握。我們沒有這個修學環境,沒有人跟我們講怎麼辦?今天我們的緣比古人殊勝,我們利用科學的高科技這些機器,我們利用錄相帶、利用錄音帶反復的來聽,一天聽八個小時,把你的妄想、雜念、分別、執著統統聽掉,你清淨心就現前。清淨心現前就有感應,你怎麼會沒有把握?一定要多聽經。

 

九八年早餐開示對美國同修講話知恩報恩(七)  

1998/12/27新加坡淨宗學會  檔名:20-013-1227

 

 

 

本文引用自bestzen - 怎樣才知道自己有把握往生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 ( 洪秀華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