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作佛時。所有眾生。生我國者。

       自知無量劫時宿命。所作善惡。】 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六、宿命通願。)

 

淨空老和尚開示:宿命通這一願有兩個意思,第一個,像日本澄憲師所說的,「不知宿命故,於善不進,於惡不恐。萬善懈怠,眾惡造作,只為不知宿業也」。這話是真的,我們迷失了自性,對於過去生中所造作的一切,都記不起來,忘掉了。這些事情雖然是過去了,確實在阿賴耶這個資料庫裡面,可以說一切具足。什麼時候明心見性,你看看阿賴耶識所含藏的種子,你全部都見到,過去生生世世的情形這一清二楚。了解過去,⋯⋯過去六道哪一道都去過,這說每個人,每個人在天上做過天王,每個人也都在無間地獄受過刑罰,我們造作的是什麼因就感什麼樣的果報,明白、知道了,自然心裡就會有警覺性,惡不能做。不但大惡不能做,小小惡也不能做,為什麼?小小惡累積就成了大惡。小小善應該修,積小善就為大善。善是人天福報,惡是三途苦報,六道裡頭狀況,業因果報自己就清楚、就明瞭,不敢作惡,歡喜行善。現在眾生敢作惡,不願意行善,實在是因為不知道過去生中的這些事實,也就是沒有宿命通,給我們帶來這麼大的災難。

 

  下面法師舉了個例子,「彼羅漢憶泥犁苦,流血汗」,這是經裡面的故事。「有阿羅漢」,阿羅漢有神通,想到過去生中在地獄裡面受苦,「在地獄中種種慘痛,怖畏之極」,一提到還心有餘悸,「流出血汗」,多恐怖。阿羅漢的六種神通,我們知道不是很大,阿羅漢知道五百世。也就是說,這五百世裡面他生過天享過天福,他也墮過地獄,也受地獄的折磨,想到地獄還心有餘悸,有這樣嚴重的恐怖。這樁事,我曾經見過鬼神附體,我大概見過十幾次,凡是從地獄出來的這個鬼魂,附體的時候,要問他的地獄狀況,他的身心恐怖到極處,表現的樣子讓我們看到都不忍心,不願意多看。我們想到經上這個記載,決定是正確的。

「福增」,這個福增是個人名字,古大德一個名字,「見先身骨」豁然開悟,這是宗門裡面記載的事情,都是真的。又有人,「不知先生母,以為妻」,這世間年輕的夫婦結婚了,他這個太太前世是他的母親,母親有親情,母親愛兒子,兒子也愛母親,母親過世又投胎到人道,再嫁給他做他的妻子,這個事情常有。子女到你家裡來,佛說得很清楚四種緣,沒有這四種緣他不來的,跟你沒有緣。四種緣第一個是報恩的,第二個是報怨,第三個是討債,第四個是還債,不是這些關係不會成為一家人。你要知道事實真相,你會感到非常恐怖。學佛之後明白了怎麼辦?把家親眷屬轉變成法眷屬,我們一起學佛,一起脫離六道輪迴,往生極樂世界,這就完全正確了。

 

  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期,可以說末法一萬年第一個一千年過去,這是第二個一千年開始,真正是末法了。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佛的法運有種種講法,有一個說法說得很好,它不是以時間算的,它是就事實真相。這個時代有講經的,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,在家出家的弟子四面八方弘揚佛法、教化眾生,有講經的、有聽經的、有修行的、有證果的,證須陀洹以上這有證果的,這叫正法時期。往後這漸漸衰了,講經的人有,聽經的人有,修行的人也有,沒有證果的,這叫像法。像法沒證果的,學參禪有得禪定,沒有大徹大悟的。末法時期的樣子是有講經的、有聽經的,沒有真正修行人。現在我們這個狀況就是這樣,講經的有,聽經的有,真正聽了之後,真幹的人沒有,這叫末法。如果這個世間講經的沒有了,聽經的沒有了,這叫滅法,佛法就滅了。那我們看今天的社會,講經的人很少,聽經的人很少,末法的末端了,很可能就進入到滅法。法滅了,世間眾生苦,在六道裡面輪迴,沒有機緣再出離。

 

  但是佛給我們講,他的法運是一萬二千年,正法一千年,像法一千年,末法一萬年。佛滅度到現在中國歷史上記載的,是三千好像是零四十年,三千零四十年,往後將近九千年。這個問題,早年我請教過章嘉大師,大師告訴我,佛法在末法時期,這一萬年當中有興有衰,這肯定有的,不至於斷滅,斷滅一定在九千年之後才會有這個現象。這個興衰是不能避免的,學的人多,佛法就興旺;修學的人少,佛法就衰滅。所以我們為佛弟子皈依三寶,我們有使命要幫助正法久住。佛法如何才能久住?不是蓋大廟,現在蓋寺廟的人很多,真正信佛的人不多。佛法要興旺,方老師曾經告訴我,不止說一次,所以我印象很深刻。老師說佛法要再興,一定要恢復叢林制度。叢林制度是什麼意思?正規的教學,就是佛教大學。每個宗派可以成立一個學院,或者多個學院都行,中國大乘八個宗派,也就是應當有八個學院,八個學院合起來就是佛教大學,佛教才真正能興旺起來。

 

  現在有困難,難在哪裡?每個宗派都沒有傳人;換句話說,我們想學大乘沒有老師。這怎麼辦?讓我們想到古人所說的私淑弟子,我們只有這條路可以走,做古人的私淑弟子。在中國用這個方法,最早的是孟子,孟子好學,他心目當中最仰慕的是孔子。當時孔子已經過世,孔子一些著作,所刪訂的詩書禮樂在,孟子就學這些典籍,這是以孔老夫子為老師。老師不在世了,老師的書、著作在,用這個辦法,他遇到困難去請教孔子的學生,當時孔子的學生還有不少都在世,向他們求教,他學得非常成功,所以儒傳到後來稱孔孟。你看這個學生,他所修學的成就,超過孔子當年在世的學生。這是以古人為師,孟子這個做法成功了,效果非常卓著。

 

  以後在歷史上,我們看到司馬遷,漢朝的大文豪,《史記》就是他的著作,開中國史書第一個人,他跟誰學的?他的老師是左丘明,《左傳》的作者。左丘明跟孔子同時代的人,早就過世了,司馬遷漢朝人,那我們就知道他學什麼?他學《左傳》,以左丘明為老師。他的《左傳》學得真成功,就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;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。這個兩句話就應了,他學得非常成功,成為漢朝一代大儒,寫出一部《史記》。唐朝也有一個名人韓愈,唐宋八大家排名第一,這是中國歷史上的大文豪,他跟誰學的?他學司馬遷,也就是一部《史記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,讀書千遍其義自見,他修成功。他是依《史記》修成功,這是非常著名的例子。在佛門裡面有,蕅益大師,淨土宗第九代的祖師,他的老師是誰?蓮池大師,蓮池是淨土宗第八祖,蕅益是第九祖。可是蕅益大師在世的時候,蓮池大師已經往生,他的學習我們就知道,蓮池大師的著作在,他專門學蓮池大師的著作,也成為一代祖師。這都是我們的榜樣。

 

  現在老師沒了,我早年跟李炳南老居士,我跟他十年,老師告訴我,這很早就告訴我的,好像我跟他在第一年的時候他就給我講。他說我只能教你五年,五年之後,我介紹一個老師給你,誰?印光大師。他過了幾天就送一套《印光大師文鈔》給我,印光大師不在了,早就圓寂了,讀《文鈔》,依照《文鈔》的道理方法去修行,你就是印光法師的學生。教我這個方法。當時在台灣印光大師的《文鈔》,只有正續兩集一共四冊。現在出齊了,現在有《全集》,有第三集,還有《菁華錄》、《嘉言錄》,比我學習那個時候豐富多了。這是老師指我一條路,在找不到老師的時候,可以用這個方法。讀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不必讀《全集》,前面兩集夠了,也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。它的分量也不少,如果年歲大了,沒有這麼多時間,怎麼辦?我建議大家去念《菁華錄》,是《文鈔》裡頭最好的段落抄在一起,而且把它分類、編輯有條理,是非常好的一部書,依照這部書修行決定不會錯誤。我們找到一個老師,能夠信任的老師,真正可靠的老師,一心一意向他學習,他這字字句句都是最寶貴的教訓,依教奉行決定成就。

(圖文取自網路)

 

文章引用自 ~ FB 許麗華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 ( 洪秀華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