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64586_375986499147530_1844509437_n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【境界一現前立刻被境界所轉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自己如何才能做主?】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淨空法師

 

 

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講經四十九年,四十九年講的一切經,釋迦牟尼佛在哪裡學的?誰教他的?沒有,沒人教他。他為什麼能說?自性般若智慧現前,自然就會說。他有這個能力,他告訴我們,每個人都有,不是他獨有,他不是一個特別的人,普通人,跟我們一樣。換句話說,他有的我們全都有,只是他沒有障礙,可以隨時現前;我們雖然有,現前有障礙,遇到困難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,我們智慧德能不能現前。


障礙是什麼?最重要的障礙就是貪瞋痴慢疑,所以,佛在經教裡頭時時刻刻叮嚀我們,這個東西要斷、要放下、要捨掉。我們學久了,這些話耳熟,可是問題來了我們依然迷惑顛倒,這什麼原因?這是我們煩惱習氣太重,境界一現前立刻被境界所轉,自己做不了主。


如何才能做主?頭一個條件要破我相,不再執著有個我,執著有個我這個念頭是錯誤的。我有沒有?有,真有,不是這個身體,但是也包括這個身體在內。因為能現能生的那個自性才真正是我,能生萬法,能現萬法,包括我們的身體。



大乘教上所說的,宇宙從哪裡來的?萬物從哪裡來的?生命從哪裡來的?全是自性所生所現。自性是能生能現萬物是所生所現能現的自性、所現的萬法是一不是二,叫能所不二你如果把它分作二,你就錯了,那不是事實真相,事實真相是一不是二



於是我們就明白了,我跟釋迦牟尼佛不二,我跟阿彌陀佛不二,我跟一切眾生不二,我跟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不二我跟整個宇宙不二,這個看法是正知正見。現在世間人你給他講這個,他不承認,他說我們頭腦有問題,在這裡胡說八道,他認為他的頭腦沒問題。把事實真相全看錯了,看錯了才有六道輪迴出來,惹這個麻煩可大了。



如果不是佛出世,沒有任何一個人對事實真相了解得那麼清楚。佛跟我們說,你說多難,我們的看法想法跟他完全相反,他現在要糾正我們,我們不相信,我們懷疑,我們認為他這些都是神話。到什麼時候我們才會相信、才會接受、才會依教奉行,才能脫離六道輪迴、脫離十法界。

 


所以信心從哪裡建立?從自己建立,你要信自己。每個人都會說,我相信我自己,沒錯!佛說你自己本來是佛,你信不信?不相信。你看看,你不相信。你能不能相信整個宇宙是你自己心變現出來的?不相信,我沒這麼大的能力。然後曉得佛度眾生、佛教化眾生是多麼艱難,怎麼樣才能叫我們相信?其實這一切的境界都在眼前,而是我們真的把它看錯、想錯了,還認為自己看法想法是正確的,佛菩薩、古聖先賢都看錯、都想錯了。


現代經過科學的分析,認為這是真的。科學家今天也遇到了難題,少數科學家發現了事實真相,說出來,現在科學家不相信。雖然不相信,人家有實驗的事實存在那裡。物質現象分析到最後,物質沒有了,物質的本質是什麼?是念頭波動產生的幻相,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。這是有憑有據,你沒有辦法,你不能不相信。物質既然是念頭變現出來的,念頭決定能夠影響物質,這就是新的科學理論出來了,「以心控物」,用意念來控制物質現象。這個事實真相佛說了很多,三千年前說的,現在科學家發現,也是這個說法。

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五七集)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/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:hwazan-tv

 

 

文章引用自  華藏衛視之友   http://is.gd/AgdJu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 ( 洪秀華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