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  

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些毛病改不掉,

     來生人身都得不到,怎麼能往生?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淨空老法師

 

 

【不當瞋怒。嫉妒。不得貪餮慳惜。不得中悔。不得狐疑。要當孝順。至誠忠信。

 

 

這都是我們的毛病,幾個人沒有?都有。這些東西不能放下,修行功夫怎麼會得力?所以,修行難就難在這裡。我們看念老的註解,「從不當瞋怒至至誠忠信,乃第一句,為人乘之世善」,世間善法,人世間的。這個乘就是三乘,再加上人、天,叫五乘。三乘是大乘,緣覺是中乘,聲聞是小乘,通常講的三乘,我們要知道。人乘的善行,修這個,來生會得人身,不會喪失人身,是這個意思。換句話說,這些毛病改不掉,來生人身都得不到,怎麼能往生?所以你要問修行從哪裡修起,就從這修起,不應當瞋怒。

 

 

「嫉妒,妒忌他人之盛事。又害賢曰嫉」。別人有超過自己,多半是名聞利養,有超過自己就受不了,嫉妒心就生起來,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。所以這造業造得深,嫉妒障礙嚴重的都在地獄。害賢,為什麼?都是怕他超過自己。這個心怎麼能往生?不但不能往生,得不到人身,到哪裡去了?三惡道去了。

 

 

『貪餮』,我們一般講好吃,「貪食也」。『慳惜』,《大乘義章》裡面說,「吝惜財法稱慳」,我們叫小氣。對於財法如果是吝惜的話,財不肯施財,法,不願意為人說法,第一個是命中沒財,第二個是命中沒有智慧。所以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有財不肯布施,有法也不肯布施,來世是什麼樣的人?沒有智慧又沒有財富。這就錯了。

 

 

我這一生是遇到章嘉大師,要不遇到章嘉大師,財法都等於零。為什麼?過去生中就是缺少財施,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都缺乏。那果報是什麼?是貧窮,沒有智慧,沒有壽命,這真的不是假的。這一生遇到了佛法,跟章嘉大師見面,他老人家就教我要修三種布施。布施,我沒有錢,財施我知道,拿什麼去布施?老人問我,一毛錢有沒有?我說一毛可以。一塊錢有沒有?一塊還行。你就從一毛、一塊布施,養成一個布施的心、布施的念頭。幸虧過去生中還修了一點法布施,所以還有一點小智慧,對於大師這些話能聽懂、能接受,就真幹。

 

 

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,今年九十歲了,這四十五年是佛菩薩加持的,不是我命中有的。我們同時出家還有兩個好朋友,同年,命運都相同,都過不了四十五歲。四十五歲那一年,三月法融法師走了,五月明演法師走了,七月我生病了,我就知道該走了,一點都不錯。所以我念佛求生淨土,念一個月佛,病好了,我沒有吃藥,沒有找醫生。多少人關心我,我說命到了,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命到了就該走了,念佛求生淨土就對了。還有幾個學生陪我,跟我在一起念佛,助念。所以真的不是假的。

 

 

老師教給我的三種布施我都乾,法布施,喜歡為人說法,只要他喜歡聽,一個人我也講。我在台中學講經就這麼學會的,給誰講?喜歡聽的人我就給他講,約時間,一個星期一次,到他家裡,方便,他只給我泡一杯茶就行了,我給他講兩個小時,我用這個機會練習講經。所以我在出家之前,我學會十三部經,十五個月學會十三部經,十三部經我都會講,講得還不錯。所以我一出家,白聖法師就叫我到三藏學院去教學。

 

 

我學了十三部經,它一個學期才學一部,才教一部,三年畢業了才教了六部,我還有七部沒有派上用場。所以我對於佛學院沒興趣。我在台中學經教,進度是一個月學一部,十五個月學了十三部,這十三部裡頭包括《金剛經》,包括《普賢行願品》,包括《阿彌陀經》,這都是比較分量大一點的。《金剛經》我開課,是在內典研究班,李老師辦的內典研究班,八個學生,六個老師,我是其中之一,我主教的是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 

 

所以學教只要專心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一樣一樣的學,不能同時學兩樣。這是李老師最忌諱的,你同時學兩樣他不教你,他很乾脆給你說,你沒有能力接受。一門一門學,一門沒有學好,怎麼叫學好?能講叫學好,所以我要找地方去講。台中的蓮友很多,我就找他們,我天天講,星期一,每個星期一在張三家裡講一種,每個星期二在李四家講又講另外一種。自己要會找機會,要練習,不上台、不練習不行,不能成就。

 

 

所以三種布施可不能疏忽,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。無畏布施我做得多的是放生、病苦,在醫院裡頭我布施醫藥費。一直到現在,我在澳洲圖文巴,澳洲政府辦的醫院,我現在還是每個月捐一萬塊錢澳幣,給貧窮的人做醫藥費。我在那裡住了十四年,沒有中斷,每一年十二萬。布施醫藥,無畏布施。還有一個,基督教辦的臨終關懷中心,做得很好,它服務很周到。雖然是基督教,我們佛教徒要是臨終,他關懷,照佛教儀式做,我看到很歡喜。他也來找我,他們經費困難,我也是每年給十二萬給他。這兩個地方,二十四萬,一年二十四萬,十四年不缺,這個屬於無畏布施。所以財、法都布施,而是以法布施的功德最殊勝。

 

 

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,他給我們做榜樣,老師要我學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教學沒有道場,一生沒建道場。我現在才懂得他的意思,建道場有很多弊病,障道,以前我不知道,我到這麼大年歲的時候才恍然大悟,佛為什麼不建道場,把人貪心斷掉了。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正確的。那個時候人身體好,我們今天體力不夠,晚上在外面一個晚上在那邊打坐,大概第二天就要上加護病房了,不敢嘗試。知道是對的,我們非常慚愧,趕不上佛陀,晚上還要有個地方可以遮蔽風雨,夠了。心裡面真的做到這段經所說的,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。

 

 

文摘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(第333集)

 


阿彌陀佛念佛成佛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y ( 洪秀華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